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2017年工伤保险认定范围:实习期间受伤算工伤吗

2017年工伤保险认定范围:实习期间受伤算工伤吗

2017-04-27 分享到:

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促进工伤预防和职业康复、分散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是《条例》的立法宗旨,因而也是确定工伤保险待遇的基本原则。下面为大家推荐《2017年工伤保险认定范围:实习期间受伤算工伤吗》,欢迎阅读。

2017年工伤保险认定范围:实习期间受伤算工伤吗

工伤保险认定范围

(1)从事本单位日常生产、工作或者本单位负责人临时指定的工作的,在紧急情况下,虽未经本单位负责人指定,但从事直接关系本单位重大利益的工作的;

(2)经本单位负责人安排或者同意,从事与本单位有关的科学试验、发明创造和技术改进工作的;

(3)在生产工作环境中接触职业性有害因素造成职业病的;

(4)在生产工作的时间和区域内,由于不安全因素造成意外伤害的,或者由于工作紧张突发疾病造成死亡或者经第一次抢救治疗后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

 

2017年工伤保险认定范围:实习期间受伤算工伤吗

 

(5)因履行职责遭致人身伤害的;

(6)从事抢险、救灾、救人等维护国家、社会和公众利益活动的;

(7)因工、因战致残的军人复员转业到单位工作后旧伤复发的;

(8)因公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遭受交通事故以及其他意外事故造成伤害、失踪的,或者因突发疾病造成死亡或者经第一次抢救治疗后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

(9)在上下班的规定时间和必经路线上发生无本人责任或者非本人主要责任的道路交通机动车事故的。

(10)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工伤保险待遇怎么确定

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促进工伤预防和职业康复、分散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是《条例》的立法宗旨,因而也是确定工伤保险待遇的基本原则。第五章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可分为4类,即工伤医疗待遇、停工留薪期待遇、伤残补偿待遇和死亡补偿待遇。从待遇构成和支付渠道来看,充分体现救治、经济补偿和职业康复相结合,以及分散用人单位工伤风险的要求。

保障工伤职工的救治权和经济补偿权。《条例》规定,工伤职工应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应足额保障工伤职工的检查诊断、治疗、住院、交通、伙食补助等费用;伤情稳定以后,经过劳动能力鉴定,根据伤残等级享受相应的一次性和长期性的经济补偿;因工死亡的,应向其直系亲属发放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促进职业康复。《条例》第二十九条第六款关于工伤职工进行康复性治疗的费用支付规定,第三十条关于人工肢体、器官等辅助器具的规定,体现了注重提高工伤职工的生活质量,通过康复训练恢复其机体功能和劳动能力的原则。

分散用人单位工伤风险。《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已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其职工遭受工伤后发生的救治费用和经济补偿费用,绝大部分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从而形成了损害赔偿的社会化,分散了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

此外,还有“一次性补偿与长期补偿相结合原则”和“确定伤残和职业病等级原则”。对因工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是因工死亡的职工,工伤保险机构应支付一次性补偿金,并且向被鉴定为1-4级伤残的工伤职工或工亡者的供养亲属支付长期抚恤金。这种补偿原则,已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

为了区别不同等级的伤残和职业病状况,发放不同标准的待遇,通过专门的鉴定机构和人员对受伤害的职工受害程度予以确定。根据不同的等级,发放不同标准的伤残津贴。

延伸阅读

大学生在实习期间受伤算工伤吗?

某高校大二学生邹文娱(化名)到某工地实习,施工车辆倒车时将其碾压,导致该学生受伤住院,该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邹文娱所受损伤为工伤。对此,实习单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经过一审二审,实习单位均败诉。

2014年5月,在一家技术院校土木工程系大二学生邹文娱来到某建设工程公司分公司实习,实习期一年。邹文娱实习期间担任的职务是安全员,主要负责在施工工地对回填土方的外来车辆进行验收、指挥、签字并给车辆开具发票。

2014年12月底,邹文娱在工地上被回填土方的施工车辆在倒车时碾压受伤,后被送到医院急救。经该院诊断,邹文娱全身多处骨折。

2015年1月11日,邹文娱针对2014年12月所受伤害向该地人社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同时提供了相关证据材料。2015年2月4日,该地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作出事故责任认定,认定邹文娱负本次事故的次要责任。

在受理邹文娱工伤申请后,该地人社局依照法定程序要求工程公司提供相关证据材料并进行相应调查。经调查核实,该地人社局作出《认定工伤决定书》,认定邹文娱在工作中被工程车辆碾压受伤的情形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一项的规定,属于认定工伤的范围,所受伤害为工伤。

对此,该工程公司不服,在申请行政复议未果情况下,工程公司向该地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

工程公司辩称,其与邹文娱之间不存在事实劳动关系,邹文娱还是在校学生,其在外实习是为了积累实践经验,是课堂学习的延伸,并不具备劳动者的主体资格。此外,邹文娱也并非因工作原因受伤等,不能认定为工伤。

该地人社局则表示,邹文娱与工程公司存在事实上的劳动关系,适用劳动法相关规定,其也是因工作原因受伤,符合工伤认定条件,应认定工伤。

近日,该地法院一审认为,邹文娱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应认定为工伤。该公司又提起上诉,该地中级人民法院终审维持原判。

以案释法

实习学生也应被纳入工伤认定范围

本案承办法官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实习生工伤劳动争议案件。大学生邹文娱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工作原因受到伤害,其受到的伤害被认定为工伤。

根据《经济特区工伤保险若干规定》第三十二条规定,被雇(聘)用退休人员和进行勤工助学及实习的学生,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被确认为工伤的,用人单位应当参照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向其支付工伤费用。该条明确规定实习学生在受到事故伤害被确认为工伤后应当参照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由用人单位向其支付工伤费用,说明将实习学生和被雇(聘)用退休人员、进行勤工助学的学生一同纳入在工伤认定的范围之内,体现了对于劳动者的特殊保护。因此,在校学生在实习期间受到事故伤害,只要符合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工作原因受到伤害的,均应当被认定为工伤。

每年,我国有数以万计的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毕业生要经过实习,然后走向工作岗位,但由于工作经验、生产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发生工伤事故屡见不鲜,由于没有明确法律规定,作为弱势一方的实习生维权存在困难,同时,除个别地方出台地方法规或政府指导意见对实习生的工伤赔偿问题予以明确外,尚未有一部在全国范围内适用的法律法规对实习生的工伤待遇问题做出规定,引起司法实践中的分歧。

目前,在我国司法实践中,就实习生因工作受伤引起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中,应否按照工伤进行赔偿存在不同认识:一是应当按照工伤的相关规定认定是否构成工伤及工伤的赔偿金额。二是由于实习生不是劳动法意义上的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并未建立实质意义上的隶属关系,其因工作受伤不能适用工伤的相关规定。

对此,有专家建议,首先,要从立法上对实习生工伤赔偿问题予以明确。其次,将实习生纳入工伤保险范围或建立实习生工伤保险制度。由于工伤保险基金的设立使得对受工伤劳动者的赔付加入了社会及国家的因素,实行责任共摊。对实习生而言,设置工伤保险既可以保证其在受到伤害时得到适当补偿,又避免打击用人单位接受实习生的积极性。

工伤保险小常识

工伤保险赔付标准

我国现行的有关职工工伤保险待遇方面的法规依据仍是 1953 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这部法规是企业保险福利制度的综合性法规,适用于国营、公私合营、合作经营和私营等各类企业职工。其后根据这个基本立法,劳动部等有关部门又作了一系列单行规定。根据《劳动保险条例》和其后发布的一系列单行规定,职工工伤保险待遇可分为工伤医疗待遇、伤残待遇、职业病待遇、职业康复待遇和因工死亡待遇。

工伤保险如何赔付?

1.工伤医疗待遇

(1)职工(包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因工负伤医疗,包括旧伤复发医疗,所需要的挂号费、诊疗费、药费、住院费和就医路费,全部由单位行政负担。住院期间按规定标准开支的伙食费,由本人负担 1/3,单位负担2/3。医疗时间至医疗终结时止。

(2)企业职工因工负伤一般应在本单位诊疗所、职工医院或指定医院治疗;无法治疗时,所在单位行政应转送其他医院或外地治疗。职工经批准到外地治疗,仍享受免费医疗待遇,就医路费由单位报销。由于医院床位限制,不能及时住院时,所需食宿费用可按因公出差标准由单位报销。行政 事业单位职工的此项费用,可以按照企业单位的规定由单位报销。

(3) 职工患职业病由当地职业病防治机构或卫生部门指定的医疗机构治疗诊断和定期复查,需要转院诊疗的,要按规定办理批准手续。职业病的诊断、治疗和复查所需费用,全部由单位报销。

(4) 职工因工负伤停工医疗期间, 原标准工资照发, 直至医疗终结时止。

2.伤残待遇

(1)企业职工因工负伤医疗终结后经劳动鉴定委员会评残,然后按照丧失劳动能力程度享受不同的伤残待遇:

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按现行办法实行退体制度。其中,全残、饮食起居不需人扶助的,按月发给本人标准工资的80%;全残、饮食起居需人扶助的,按月发给本人标准工资的 90%,并加发一定的护理费。护理费的标准,一般不得超过一个普通工人的工资。

(2)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由原单位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如原标准工资降低时,发给因工残废补助金。其中降低11~20%者补助10%;降低21~0%者补助 20%;降低 30%以上者补助 30%。在后来实际执行中,一般不降低工资,如果工伤职工调做轻便工作后未降低原来工资的,不再发给因工残废补助金。

因工残废补助金不能由于本人技术提高、工资晋级而冲减,调动工作后,调入单位应作为工资的组成部分继续发给。企业因工负伤的职工因犯罪被开除后,原伤未愈,或旧伤复发;找回单位的,原单位应该给予治疗,在治疗期间本人生活有困难的,可酌情给补助。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任文珍

四川 广元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李世民 2017-10-08

国寿康悦医疗保险(A 款)

李先生:您好!其实不需要纸质文本,理赔也是拍照上传资料的  2017-10-18
赵先生 2017-10-14

想查一下我社保卡办理好没?

会主动通知你的  2017-10-18
李洋 2016-01-20

肺炎在保险条款中属大病么

肺炎不属于大病  2016-01-20
叶元超 2016-01-20

保险年金有必要买吗

年金养老保险有必要购买,年老享受高品质生活  2016-01-20
叶培大 2015-02-12

养老保险怎么补交

商业养老保险可以补充社保的不足。  2015-03-03
梁婷婷 2014-12-04

农村户口50岁了,还能买养老保险吗?

中国平安的尊御人生适合养老的。50岁买养老最适合的选择,拥有尊御,养老无忧!  2014-12-15
王小姐 2010-01-19

要经济实惠的保险计划书,主要是教育+意外

呵呵,您我都是南充老乡呢,我建议您为孩子办理教育和医疗,这也是为人父母最担心的事。  2010-01-19
明明 2009-10-27

如何理解“保险服务”是个既实有虚的概念?

保险是需要时才体现出它的价值,服务就不一样啦,售前,售中,售后乃至一生的服务!客户就是永久的朋友,朋友就要肝胆相照。祝福朋友一生平安!  2009-10-27
沃保网友 2009-10-27

如果是疾病死亡,附加重疾有赔付吗?

这位朋友问的是:疾病死亡,附加重疾有赔付吗?要视保险条款而论,最主要的是看保险责任。  2009-10-27

更多 签单分享

沃保第一单开门红

非常开心加入沃保网一个半月,签下一单团险,1920元,虽然不是大单,可是感觉网络真的好神奇。这个客户是自己找到我的,拿来分享下...

签单 1920.0000 2009-10-27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平安的官方网站。中国平安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平安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平安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平安集团官方网站www.pingan.com (或www.pa18.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